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俄语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月28日-4月13日,我校友好合作学校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主办了2022年外国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俄语竞赛。本次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中国、泰国、韩国、蒙古等国家的100余名学生参加。我校俄语专业共有15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复赛、才艺展示等环节的角逐,2019级刘桂名、刘涛同学分别获得二级水平组二、三等奖,2019级张浩淼同学获得一级水平组一等奖,2019级张雅雯、王璐敏同学获得才艺展示单项赛二、三等奖。俄语系王智强、赵新艺、李山、张铎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由于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我校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比赛机会较少。此次国际奥林匹克俄语竞赛为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展示自我、检验俄语学习成果的机会。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们进一步夯实了俄语基础知识,提高了口语表达水平,开拓了国际视野,激发了学习俄语的兴趣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以及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结合外语学科专业特点,在文化传通中构建政治建设和育人工作的协同化系统,开展文化传通中的系统协同化党建工作,坚持“抱朴守正”,加强党对外语教育的全面领导,形成坚强的“中枢系统”;在外国语言教习过程中和同外国文化的直接接触与“碰撞”中建立育人“协同系统”,构造育人“共同体”;打造文化传通“运动系统”,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力冬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流互通互鉴中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四个自信”。俄语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贯彻系统化党建育人思路,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加强团队合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提升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拓展以国际化为特色的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参与国际赛事和国际交流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复合型俄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