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特派员积极助力春耕备耕 服务乡村振兴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发展、科技培训、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全面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近日,我校科技特派员积极助力春耕备耕,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我校科技特派员积极助力春耕备耕 服务乡村振兴.png

3月30日,我校“三区”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创新团队寒旱区春玉米抗逆栽培岗位团队黄智鸿研究员、赵海超博士、卢海博博士,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马铃薯品种筛选与繁育岗位团队专家田再民博士应张家口市经开区姚家房镇太平寨村驻村工作队邀请,赴太平寨村开展“旱作雨养条件下玉米栽培技术、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专题技术培训,太平寨村包村领导、“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及部分村民代表30余人参加了培训。黄智鸿研究员详细讲解了春玉米及鲜食玉米轻型节本高效栽培技术,包括河北春玉米及鲜食玉米生产概况、河北省发展鲜食玉米的意义和春玉米及鲜食玉米轻型节本高效栽培技术要点,并针对太平寨村土地流转方式进行了探讨。田再民博士就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三农”问题的内容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有关农业政策与法规和马铃薯旱作栽培技术,包括实施乡村振兴的农业政策及法规、土地政策的变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旱作雨养条件下马铃薯栽培技术要点,同时对粮食直补和农业保险进行了探讨。卢海博博士针对春玉米和鲜食玉米轻型节本高效栽培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进行了讲授。赵海超博士讲授了旱地玉米全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关键问题。

3月31日,黄智鸿研究员一行四人与张家口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李鑫娥站长等有关专家开展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张家口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现状、存在问题、除草剂筛选和高产高效栽培模式进行了探讨。最后,黄智鸿研究员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张家口地区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工作提出了下一步规划。

长期以来,我校“三区”科技特派员扎根本地农业发展,持续关注“三农问题”,采取培训、研讨会、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为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而矢志奋斗。